2008年9月25日

想說的話(1)

曾有位朋友問我,要怎樣才能吸引更多人到訪自己的網站。

其實,他像是問對了人,但又像問錯了人。

問錯了,因為我並沒想過寫一個高流量的網站。

問對卻是因為,「正常人」喜歡甚麼,我實在甚有心得。

討論一部電影,一般人主要討論甚麼?一,劇情好笑是不好笑。二,主角漂亮還是不漂亮。

和別人「互訴心聲」,最常談的、最耐談的是甚麼話題?是非。

書局裡銷量最高的是甚麼書?愛情小說。

聽流行曲,那一類歌詞最受歡迎?這個不用說了吧。

Internet的眾多網站裡,流量最高的是那一類網站?想到嗎?這個也許大家都會避談,流量最高的是色情網站。

「正常人」的喜好其實不難捕捉,尤其是香港人,大家都是羊群,大家的喜好都被迫一致,因此看幾項主流的流行文化便可以了解到一個「正常」香港人的心理。

想多人看,要寫甚麼網站呢?如果你的網站是給網民看的,最好多些笑料,或是有理無理寫地一些明星的是非,這樣做,被搜尋引擎尋到的機會也較高。抑或,你網站的訪客多是身邊的人,例如朋友或同事,便有意無意地寫一些是非,這樣做,便能滿足「八掛」的心理,流量便有一定保證。要是文藝一點的話,文章的內容只要多愁善感寫出 苦情路,也很大機會能引起訪客的共鳴。

你也許質疑,說,不是呀,文藝電影也有人入場觀看、散文小說總有人閱讀、天文地理也有人談、思想健康的歌也有人愛唱,就是關於昆蟲和植物的網站,也有其粉絲。對,有是有,香港有七百萬人口,只要一千人中有一個人喜歡,這個興趣在香港便有七千個希望。但是,你有到過寫作班嗎?有的話,有沒有發覺每次寫作班幾乎都是同一班朋友參加?說真的,香港是有一班很喜歡寫作的年青朋友,但是在「主流」的浪濤下,他們實在渺小得不閒聲色。其他事也一樣,不是沒人喜歡,只是少之有少。

朋友很奇怪,問,為什麼你知道「奪取人心」的方法,卻不實行?

你明白嗎?有沒有賺錢的能力是一回事,知道如何賺錢是一回事,是否願意賺錢又是另一回事。

你知道嗎?有些人可以為了令更多人認識自己而不惜一切,但是,也有人願意為了興趣而放棄名利。

於是他又問,你為什麼要寫網站呢?寫一些「正常人」沒興趣看的文章又為了甚麼?

我反問他,玩遊戲機是為了賺錢嗎?「。。。」(不明白我的意思)

那為什麼要玩呢?「打機開心o羅」

我告訴他,如果我們真心喜歡做一件事,即使原本是多辛苦的事也不會被我們視為苦差。連續二十小時看著電視螢幕的遊戲畫面不覺辛苦嗎?對,辛苦,而且沒有甚麼回報,但卻被很多「機迷」視為最快樂的事情之一。

寫了一篇又一篇沒有人看的文章不覺失落嗎?對,在別人眼中這可能是一件十分沮喪的事,但是,你知嗎?我真心喜歡寫出文字的生命,所以再沮喪我都不會視為失落。在我的看來,寫出了有意義的文章便是開心的事,別人喜歡還不是喜歡,重要嗎?

能娛樂自己就是最快樂的事了,為什麼自己是快樂還是失落,要由別人來決定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