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16日

Monster 魔剎

《Monster》(港譯:魔剎),日本漫畫家浦沢直樹作品,內容以描述人性的醜惡一面為主,但當中亦屢見溫情。

愛上《魔剎》,是因為浦沢先生藉此故事將人性底下的幽暗一面表露無遺,我初時覺得《魔剎》實在有太多恐怖的情節了,但往更深的一層去想,這樣演繹人性,不是寫實得很嗎?你或許覺得恐怖,但你不能否認,人性本來就是這樣的。

每個星期六晚我們都可以在無線台欣賞到《魔剎》的動畫版。

昨晚的劇情中便出現這樣引人深思的對白:

 古利馬:
「兒子的葬禮上,我沒有流淚。我只想著,我應該做出怎樣的表情?」
「要哭?要哭到怎樣的程度?痛哭?大聲地哭?啜泣?還是偷偷流淚?」
「我不知道現在要做出甚麼表情?要笑?傷心?慌張?徬徨?怎樣的表情才是正常?」
「天馬醫生,我究竟在做甚麼?」

 天馬:「你在哭。」

古利馬先生自小被迫接受間諜訓練,被教以控制情緒的能力。教官先清洗他的記憶和情感。被洗腦後,他變成沒有感情的人,無法作出自然的表情。然後,教官教他「笑」是怎樣的,「哭」是怎樣的,何時需要「開心」,何時需要「悲痛」。一切的情感,都被「人工化」了。

「遇到這個情況時,你應該感到悲傷,然後流淚。以這個程度而言,你不會大哭,只會抽泣,然後,你亦會擦拭自己的眼淚,裝作若無其事,但首要條件是必須令人感到你是悲傷的。」

看似匪夷所思,但現實世界中確有類似的例子,只是沒那麼極端。

看藝人的表情你便明白。對著攝影機的鏡頭,他們會「自然地」展現笑容,歌星站在頒獎台上,會「哭」,會「笑」,會背台詞,會做出預設的表情。

他們的表情很自然吧?對,自然得很。然而你不知道,他練習多久才練出那個「和藹」而「自然」的「笑容」,她那點「眼淚」背後又經過了多少個小時的訓練,才能在十秒內「谷」出來。

電視上,一個個的表情,都是「人工化」的。我不想以「賣笑」來形容她們,但,難道你相信她們真的每一秒都在笑嗎?

與其虛偽地「笑」,不如真心地囂張好了。沒人喜歡你,至少過得到自己。

p.s.

劇中的小孩見過人性的真面目後,便失去感情了。

當一個人明白到人心險惡後,他的潛意識便會告訴自己,自己也必須這樣,才不會被淘汰。的確,人類是有這種以暴易暴的心態。我相信人是性本善的,但一旦進入人群中,便無可避免地被險惡的環境同化。你看,堅持善良的人都被批鬥、迫害。

我想,若我見識過人性的黑暗一面,我還會相信人間有情嗎?

我不知道,我只相信,黑暗存在,所以光明也必存在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十分喜歡這套動畫
令我很有感覺
剛回港時亦買了頭兩集DVD set
不知道第三/四集何時推出>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