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7日

凌晨隨想

原想定題目為「徘徊在凌晨時份的隨想」,但那樣寫的話,太陳腔濫調了。

一.

現在的氣溫只得9度...
對我這種怕凍的人來說,在天氣冷的時候洗澡是一項「考驗」。我家是用電熱水爐的,不像煤氣熱水爐般「長期供應」溫暖的水。溫水,只能維持十五分鐘左右,洗澡洗慢一點的話,就要捱凍了...

(p.s.尤其是,我洗澡是很慢的 :-p)

我想過,如果學寒冷地方的人那般,在屋企裝設一部家庭式暖氣,那麼天冷時洗澡便不用那麼「辛苦」了...

二.

我想,洗澡應該被視為一種享受。每次洗澡過後,我從浴室的鏡中看自己的臉,那都是精神奕奕的,而且,洗澡後會有種身心舒泰的感覺,這感覺會維持十分鐘左右,趁這段時間思考真的十分不錯呢。

我又想,我們能天天洗澡,其實是十分幸福的。洗澡不是必然的權利,假如我們生在落後的地方,或生在從前的時代,你便不能天天洗澡了。在那些地方,在那個時代,「天天洗澡」是一種不明文的罪。

我清楚記得,小時候看日本電視劇《阿信的故事》,「阿信」便有這樣的一句對白,「你天天都要洗澡,那是很浪費的。」她是認真的,五十年前,沒人會浪費一滴水。

不久前也從電視畫面看過內地山區同胞的生活情況,他們用來維持生活的泥水,在他們眼中是清澈的,也是寶貴的,在香港人眼中,可能,看多一眼也會「作嘔」。

又記起,許冠傑有首《制水歌》,歌詞生動,而內容是描述六七十年代制水慘況的。沒有經歷過制水的人,聽起來會大笑,而經歷過的,只能苦笑了。

「有水用」,是一種天大的幸福。我們能享用源源不盡的水,可說生得逢時,也逢地。

三.

聽商台節目《是他也是你和我》,本集的主題是:「你覺得那個年代的人最幸福?」

Phone-in 的聽眾們都大都認為六十年代的人最幸福,理由是,那個年代有情。

情,彷彿是屬於過去的。在六七十年代,香港的市民多為草根階層,生活艱苦。因為大家都窮,大家都明白彼此的環境,所以大家都願意同舟同濟。聽眾說,當時的鄰居和街坊都如親人一樣。而今天,那種和諧的感覺,那種情,已被經濟及物質帶走。人為保衛財產而「不得已地」變得人情冷暖。又正正因為金錢越來越多,人的心越來越壞,當大部分人都變成壞人的時候,僅餘的好人,為了不被同化,也只好奉行個人主義了。

如果知道情會被帶走,我們還應追求經濟上的發達嗎?

四.

熱鬧的街上,清涼的天氣。影視店傳來草猛的一首情歌,《永遠愛著你》。

永遠?愛?幾好笑。

真不明白,不過一個遊戲罷了,一個遊戲竟有這那麼多插曲,為什麼呢?

站在街上,不覺冷,聽到情歌,心卻涼了一截。

五.

聽深宵電台節目《一切從音樂開始》,主持jessie開出題目「你聽過的,最冷/最暖的話是...」,請聽眾們在網上留言版答覆。

不出我所料,聽眾們大都以愛情掛帥,覺得「我不愛你」是最冷的,「我愛你」是最暖的。唉,又是如此。每次聽電台節目開出「最掛念的人」這個題目,答覆十居其九都是「我最掛念某位舊情人」。

單單聽電台,會覺得香港人十分重視愛情,但事實,又是怎樣的一回事?

一首首大熱的情歌已經把無可否認的事實告訴你:「愛情」是苦的,歌詞有說,「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」,你看!苦的歌詞不是大受讚賞嗎?苦戀不是大大得到認同嗎?也許,「失戀」才是最受歡迎的。

再者,一位聽眾的留言又把另一事實告訴我們。他說:最暖的是,前度女朋友對他說,「我很怕,有天你會離開我。」而最冷的,是半年後,女孩子主動對他說:「我地唔夾,分手啦!」

不能反駁了,問你的意識,為什麼愛是這麼吸引?意識不能答你,潛意識卻知道答案:「因為愛情是十分刺激的遊戲!」

但這場遊戲,輸了,卻很苦。

六.

電腦是可以用來寫作的,但不熟悉電腦的人是不會明白的。在不認識電腦的人眼中,電腦就只能是電腦,不能是其他東西。

因為這個問題和媽媽吵架。吵架過後,反思。知道她的出發點是為我好,只是方法可能錯了。我不喜歡吵架,只是不希望自己堅持的理想被誤解,無可奈何之下才和她吵起來。

她不過想勸我,我不過想解釋,彼此的出發點都是善意的,為什麼最後彼此都因為無意的說話而受到傷害?是誤會,是誤會,是誤會...這就是世事不完美的地方?

一人有一個理想,無奈,這個理想只屬於一個人,因此只有一個人會為它而堅持。

七.

有夢想是會被人恥笑的。

不信?好,把你的夢想說出來吧...你不敢,因為你怕,怕被人笑。

對,有夢想的人是會被恥笑的,因為,這個世界不是白的。

八.

人間有情?我信,但我肯定,情難找。

小時候看電視,人人都喜歡正義的主角而憎恨無惡不作的壞人,但長大後,這情況卻倒轉了,我們都眼見啦,一千人中,有九百九十個選擇飾演奸角,並以此為榮。

他們不是性本惡,而是向現實低頭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