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21日

在晨星仍掛的時分徘徊街上

看不見晨星,但它一定掛在天上。

這個時分,外邊微雨霏霏,送妹妹上學,然後獨自回家。

我已多久沒在這個鐘數走在街上了?想著,故意徘徊踏步。在鏡子前停留最多,因為我想認識它們,認識更多。鏡中人有惺忪的雙眼,單薄的外套,伶仃的自己。

鏡是真心的朋友。心情不好的時候,你內心的那個自己可以說謊騙自己;但鏡中那個自己卻不會掩飾紅眼和眼淚。

回到家,七時半。想到《獨個》中的「我」。他「那天」的旅程不是八時正出發的嗎?時間上真巧合,真想現在就出發了,走他走過的路!

可惜,「當天」有陽光,今天有雨。

《獨個》節錄:

首句:我陪著我自己,度過了今天的午膳時間。沒有不慣,反而懷念起那段曾經日復如是的日子...

結尾:一個人的路,獨個,就獨過好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「捕鯨人」鍾偉文的專欄,他今天的文章很有意思,連不喜歡轉載文章的我也禁不住要轉載他的《「大老闆」》到自己的blog:

《「 大 老 闆 」》

 「 我 是 一 個 從 鄉 下 到 城 打 工 的 女 孩 子 , 今 年 十 八 歲 , 因 為 相 貌 平 平 , 個 子 又 矮 , 所 以 很 難 找 到 滿 意 的 工 作 。 好 不 容 易 找 到 一 個 在 『 洗 腳 城 』 幫 那 些 大 老 闆 洗 腳 的 工 作 , 但 由 於 顧 客 喜 歡 像 點 菜 一 樣 , 點 女 孩 子 給 他 們 洗 腳 按 摩 , 我 被 點 的 次 數 很 少 , 工 資 最 低 。 我 的 技 術 不 比 她 們 差 , 甚 至 比 她 們 更 好 , 可 是 , 我 卻 得 不 到 認 可 。 我 現 在 變 得 很 自 卑 , 我 多 希 望 能 變 得 漂 亮 啊 。 可 是 整 容 要 很 多 錢 , 我 恐 怕 一 輩 子 省 吃 儉 用 , 都 攢 不 了 那 麼 多 的 錢 , 因 為 我 還 要 掙 錢 和 父 母 一 起 供 弟 妹 上 學 。 我 想 賣 器 官 換 來 錢 去 整 容 , 可 是 我 不 知 道 哪 家 醫 院 會 要 器 官 。 」 雲 南 一 位 少 女 在 網 上 留 言 , 引 起 網 民 的 關 注 。


  如 果 你 認 為 「 賣 火 柴 的 女 孩 」 感 人 , 這 個 「 賣 器 官 的 女 孩 」 就 更 值 得 我 們 為 之 落 淚 。 女 孩 叫 李 開 平 , 雲 南 的 仁 愛 醫 院 找 到 她 , 據 說 , 可 以 為 她 免 費 整 容 , 圓 了 她 的 夢 。 「 但 是 , 現 實 社 會 是 殘 酷 的 , 我 們 給 她 的 , 只 是 一 縷 希 望 的 陽 光 , 人 生 還 需 要 靠 她 自 己 去 奮 鬥 。 」 醫 院 一 位 負 責 人 說 。 賣 器 官 故 事 , 在 大 陸 , 屢 見 不 鮮 ; 能 算 是 新 聞 的 , 是 人 間 忽 然 有 情 , 還 有 這 樣 一 家 「 仁 愛 醫 院 」 而 已 。
大 陸 , 是 一 個 真 正 的 商 品 化 社 會 , 人 , 尤 其 女 孩 子 , 不 斷 地 「 商 品 化 」 ; 商 品 , 講 包 裝 , 包 裝 得 不 好 , 即 使 「 技 術 不 比 她 們 ( 另 一 批 商 品 ) 差 , 甚 至 比 她 們 更 好 」 , 都 得 不 到 「 認 可 」 。 在 商 品 化 社 會 , 消 費 者 , 都 是 「 大 老 闆 」 ; 這 幫 「 大 老 闆 」 永 遠 不 會 覺 得 「 點 菜 」 有 什 麼 問 題 。 「 大 爺 有 錢 ! 」 對 , 三 十 塊 錢 , 也 是 錢 ; 你 洗 腳 , 一 個 鐘 頭 掙 十 塊 錢 , 我 也 是 讓 你 掙 錢 ; 我 , 當 然 可 以 點 你 ! 大 陸 , 沒 有 港 式 「 綜 援 」 , 不 會 有 人 「 共 」 了 中 產 的 「 產 」 , 去 補 貼 新 來 的 大 食 懶 ; 一 個 女 孩 , 為 了 多 讓 人 「 點 」 , 在 有 「 洗 腳 錢 」 就 變 「 大 老 闆 」 的 共 產 中 國 , 唯 有 售 賣 年 輕 的 器 官 。
你 可 以 覺 得 荒 唐 , 覺 得 可 怖 , 這 就 是 「 大 老 闆 」 過 多 的 後 果 , 正 是 他 們 讓 社 會 變 得 「 殘 酷 」 。 「 大 老 闆 」 出 了 國 門 , 或 者 入 了 特 區 , 就 會 化 為 「 黃 金 周 」 , 四 出 逐 臭 。 他 們 不 會 遭 到 歧 視 , 總 有 人 認 為 這 些 東 西 , 是 衣 食 父 母 。 中 國 不 正 視 「 大 老 闆 問 題 」 , 整 容 業 , 一 定 會 越 來 越 興 旺 ; 而 女 孩 , 都 無 肝 無 腎 無 心 肺 … …

鍾偉文 (from《蘋果日報》副刊專欄《狼的心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