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7月19日

零晨三時

零晨三時十分,夜深了嗎?
已經夜深了,但長期以來,這時分也都未到我睡覺的鐘數。


聽著Eason, 許志安, Beatles 和 Cream 的歌,在上網、看書。

我常在夜深看書,因夜靜令我領悟更多。
感慨自己看書速度越快,人就越貪心,越想看多些書。唉,真所謂「好書太多,時間太少」。

手上拿著思果老師的《林園漫筆》、《香港之秋》,和陶傑的《中國化的魚眼睛》,心裡想著下次再到圖書館,要借《交換日記》1-8 期,然後是...無數想看的書。
唯一不喜歡的是教科書,總之,和學業無關而能增加智慧的書,都想看多一點。我常這樣想,學思果說:「書已經太多了。」,即使不間歇地看,看一生,也不能把喜歡的書看完。書太多,生命容納不下。

自問看書是為興趣。
記得有人對我說過:「真勤力,看這麼多書。」其實這稱不上勤力,為興趣,是不需要勤力的。就如在網上遊歷半天,是因為捨不得網絡世界,不是勤力之故。
小時候我喜歡電視遊戲,自從六年級時看過《三國演義》,知道不為學業而看書,原來比起「打機」更吸引。從此就投進書海。

常被「勸告」,說看書沒用。是的,學校考試不會考「三國」,但人生中的各大考試,卻處處留下有關「三國」試題的痕跡。

朋友當中,有人討厭看書、討厭思考,說浪費時間。撫心自問,你喜歡黑白顛倒,喜歡思想空虛,喜歡言不及義,在少年十八二十的時候,你心是過得到自己的,甚至,你以「不羈」自居自豪。但年紀太些,你必定自覺一生中其實沒有真正學過甚麼,你的人生,是沒有道理的。

你將會後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