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7月17日

閒時記事

應朝流開設了遲來的 "Alex Blog".

目的?寫碎屑事,寫關於日常生活的閒事。

若看過我主頁的隨筆,你會發覺它們與這裡寫的東西有著分別。不只內容,就是筆觸也是不同的。大概...簡單一點、隨心所欲一點吧。

也可說,這裡是我的 網上 日記

強調 "網上",因為網上日記和書面日記是有極大分別的。
我深覺,大部分人的所謂網上"日記" 是寫給別人看,而不是寫給自己看的。甚至,帶有某種企圖。和日記的原意比起,不多不少,剛好有180度分別。
而傳統的日記,寫在記事簿上,用筆劃,一筆一劃寫出那種,是寫給自己看的,除了自己,誰也不能觀摩。
基於這分別,傳統日記當然真實很多;而帶有企圖的網上Blog,自然謊言連篇了。
自己看自己,無用掩飾;給人看,自然需要修飾。人之常情,人總喜歡修飾自己。

強調 "日記",想強調日記和隨筆的分別。
你也許問我,AlexSky.com 寫的隨筆和這裡的日記有何分別?
簡單解釋,AlexSky.com 寫的是我的思考和感想;這裡寫的是日常記事,未必包括感想的記事。

這裡只有閒時記事,不太講道理,明白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