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日

感恩事 (2)。隨想

又有感恩事報告了。

今天某大眼鏡連鎖店的職員來我的櫃位替公司入數,當他知道我的櫃位只可辦理一項Transaction時,並沒有破口大罵,但是在離開櫃位時,卻故意看一看印有我名字的牌子。我呢,當然明白這舉動的用意,他是想告訴我,「小心點,我可以投訴你」。

之後,他再一次排隊來我的櫃位入數。

但是,這次,他竟對我說:「對不起,剛才這麼無禮。」你知道嗎?如果我一如常人,以一個無禮的表情回應他剛才「故意」的舉動,他就會對我反感,不會反省自己。但是我卻一直對他保持有禮的表現,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,他的不滿便化作愧歉。你知道嗎?爭辯不能叫他知道自己的過錯,但以有禮對待無禮,從這對比中他便自然會發現自己是對還是不對。

原來,你對一個人有禮,他便一定不會無故地對你無禮。你對一個人好,他便自然地希望以同樣的方式對你。

因你對一個人好,他一定感受得到。

同樣,我一直相信,你愛一個人,他未必能夠以同樣份量的愛來回報你,但你愛他,他一定知道。

--

隨想一:

人類若倚靠自己的能力,能作的事的確十分有限。

就如我們無法知道不測的天氣,我們更沒能力預知明天的自己。

很多時,當「山窮水盡疑無路」來臨時,我們會發覺自己根本沒有能力把情況改變,甚至,世界上似是沒有人可以幫到自己。但是,柳暗花明的時候卻往往在絕望時悄悄到來。

奇妙嗎?你有否想過呢?為什麼我們常常遇到一些怎樣也無法解決的難事,但是事過境遷,回望過去,那件事卻在不知不覺間過去了。

人總是想,我要花多大的氣力來渡過這個難關。其實,就算人花了最大的氣力,又有多少事會被改變呢?個人對於世界來說,等於甚麼呢?但是,衪卻總是為每個微不足道的人安排了獨特的路,叫我們無需為控制不了的事擔心。

誰不知道「明天」是無法安排的呢?但是,又有誰不曾為「明天」而擔心呢?

即使人花多大的氣力,對於「明天」,都不能換來保證。

我總確信,我要在花了最大的能力後,把明天交給衪,我無法安排明天的路,但衪可以。心裡有衪,衪便自然地帶你走過明天的路。


隨想二:
昨天和朋友到南生圍拍照。那一段南生圍路要走個多小時。

途中朋友數次問我,我有甚麼人生目標。

說真的,對於二十出頭的我來說,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。

問心,我甚至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歡甚麼。

金錢嗎?的確,金錢可以實現很多夢想。但是,當一個人擁有愈來愈多金錢時,他的「夢想」也會不斷擴大。人的「夢想」跟本不可能實現,因為人的慾望不會被滿足。

認識神以後,我知道,我的人生目標不應是金錢或是任何成就,因為認識神就是為了學習如何擺脫追求名利這人性弱點。

我總相信,我有一個真真正正的夢想,為了實現這個夢想,我不會追求其他的東西。

神還未安排我與這個夢想相遇,是時候未到嗎?但是心不離衪,便是走向這個夢想的方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