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

Lazy Alex's update (2)

想起了林夕談論他寫《人來人往》的靈感。

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

的確,「我愛的人」不是「我的愛人」的例子多不勝數。

愛情如是,其他事情亦如是。

愛一個不愛的人那種辛苦,無需經歷過都能想像得到。

而做一份自己不喜愛的工作,何嘗不是同樣辛苦。

你說呢,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環境裡如何真心地笑?

我承認,工作時的自己是我的人,卻不是我的心。

心在那兒?都躲到文字裡,或相片裡去了。

難怪我在公司的時候,都提不起精神,大家都能體會的,試想,要你在病了的時候裝作精神奕奕,不是很難嗎?

--

今天我發覺,人脆弱的時候,真的可以十分十分脆弱,脆弱得把自己最堅信的信念都可以忘記。

但我很感謝上帝賜我這些考驗,不然我真的以為自己已得到了天堂的入場卷。

這一個月來確是遇到了數次逆境,而魔鬼在那些時候發出的聲音我聽得清楚,他不斷教我發出疑問,我當然知道,他想我在無力時問道:「我是誰?」

很多人就是在一個又一個逆境中變成壞人,這事我早已知道。

很記得,林夕在洛楓小姐為張國榮寫的新書發佈會上說過:做好人要付出代價。

對,我們都清楚得很。做個壞人,路一定比較易走,因為他們可以毫無顧忌地走一些捷徑,而這些快路,我們不是看不到,實際上,我可能比一般人更早發現這些捷徑,但是我們知道,走了這些路,我們表面上到達了目的地,實際上,我們卻離生存的目的地愈來愈遠。

在逆境中,灰了的心不斷慫恿我們離棄神;但是,遭逢逆境時我更應緊握天父的手。因為逆境教我們忘記真愛,愛上仇恨。而上帝告訴我們,愛是恆久忍耐,在逆境時不去忍耐,愛便會愈走愈遠。

--

「裝模作樣」從不是我的風格。

記得嗎?

「我不想笑的時候,我一定不會笑。」

但是工作以後,昔日的原則早被忘記。

賺了金錢,失去自己,是真的賺到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