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17日

轉變

今天隨媽媽到廣州接妹妹回港,先乘九鐵再轉廣深線,火車上大部分時間花在林夕15年前寫下的散文集《盛世邊緣》上。

曾幾何時,小時候,我很喜歡廣州。當時我的思想還未被困到繁華城市的狹窄環境裡,當時我的世界很廣闊,當時我知道的很小很小...

現在,我住在城市的一角,我所知道的已非昔日可比,我的世界亦已今非昔比...

算了,難明的不說。

幾年來,廣州的轉變也許比我相貌的改變來得急速很多很多。
紅磚建築物已不多見、店舖的時尚設計、人們衣著現代化、道路上伶仃的單車、配有空調的巴士...
走在市面上,定可感到大陸企圖擺脫落後之名的決心。

而這幾年,我很少回廣州,即使假期時也很少回去。
從前是為一見爺爺等親人,我承認,近年甚少到廣州的原因是我對他們的掛念隨年齡的長大而減退了,我得注明,是因年齡長大而減退,不是因時間的過去。

人的某些感情會因年齡增長而逐漸褪去。

吃過晚飯,分別的時刻,妹妹哭了。
她說捨不得爺爺嘛嘛。其實,就算她沒說,我也知道她哭起來的原因。
十年前,彷彿是一模一樣的情境,不同的是,十年前哭的是我。今天的我未曾忘記當時的心情,卻再也不能感受了。

那時候,在車站、碼頭,我總是不願離開爺爺嘛嘛身邊,總是問何時再可見到他們。回港的前一晚,及回港後的幾天晚上,我總會在睡著前偷泣,低呼心裡掛念的人的名字。媽媽聽到了,便會安慰我。

今天,被安慰的已不是我。今天,我已不會哭了。
安慰妹妹的時候,想起十年前的心情,已再不能感受了。

人大了,不能感受了。

現在這一刻,想起廣州越來越少的單車,想起以往的自己,也許,廣州的轉變再快,也快不過我內心改變的速度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Hey there, nice site. I am looking for information for ways that people can make easy money. I am putting a blog up myself. You have done a great job.
everquest easy money